Translate翻譯

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

我消滅你,與你無關

「羊毛出在狗身上,由豬買單」---
階段打敗你的不一定是對手,而是一個過路人。

最近,Nikon退出中國,裁員兩千人!
很多人以為Nikon是被同行打敗,沒想到居然是毫無相關的行業。Nikon直接宣布破產的真相:相機受智慧手機普及的影響!

有一部很牛的科幻小說,名字叫做《三體》。裡面有句話,叫做:「我消滅你,與你無關。」

這句話真夠囂張跋扈,但卻充滿大智慧,說明了大趨勢,揭示了整個人類世界前進和發展的基本規律。

比如,今年康師傅和統一方便麵的銷量急劇下滑,不過它們的對手不是同行,而是美食團、餓了嗎? 等外賣 及日益快捷的高鐵動車服務, 時間縮短了距離, 使人們無須再自備方便麵在旅途充飢。

比如,打敗口香糖不是益達,而是Line 微信。在超市收銀台這個消費場景,過去顧客在排隊繳費的時候無聊就往購物車裡拿上兩盒口香糖,而今天大家都在看Line、微信玩電玩。

比如,共享單車,隨便騎,騎到任何地方,停下,鎖車就走,不用管。這個東西一出來,司機哭了。賣單車的店鋪、修自行車的小店,生意都一落千丈,關門是遲早的事情。

比如,消滅扒手的不是警察,而是微信錢包、支付寶等支付。讓越來越多的人的口袋裡沒現金。

怎麼樣,大趨勢是很殘酷的,它殺人是不眨眼,也不會流血的,根本不見紅。

說聲對不起?不好意思,不關我的事,我根本沒關注到你,指是一個不小心,讓你倒霉了。這就叫:「我消滅你,但與你無關。」

結語:
在這個跨界打劫、飛速變化的時代,你永遠也無法想象下個競爭對手,你也很難猜到新興的什麼行業就打敗了傳統的什麼行業。

我們唯一能做的,就是保持一個足夠開闊的視野,每當有新鮮事物發生、新興行業的興起的時候,多去發散思考一下,說不定想到的某些點,就串聯成線,就可以比別人早一點看到未來,早一點抓住機遇呢。

你不自我革新,不自我變革,就只能等著別人來革你的命!

既然「羊毛出在狗身上,由豬買單」,同樣「我消滅你,與你無關。」這是今天的狀況